党史学习教育

当前位置: 首页 ·  学习动态 · 正文

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汉激烈比拼

  学习百年党史,凝聚奋进力量。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9月27日下午在武汉举行,6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,现场气氛紧张热烈,掌声不断。

  本次总决赛由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主办,人民网·中国共产党新闻网、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承办,“学习强国”学习平台支持,旨在通过以赛促学,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重温百年党史,铭记光辉历史,传承红色基因,汲取前行力量。该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,线上答题累计参与人数超过3.2亿人次。

  9月25日,来自全国32支代表队的96位优秀选手,在武汉进行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预赛环节的激烈比拼,浙江“红船起航队”、河南“出彩中原队”、湖北“红色荆楚队”、广西“八桂欢歌队”、重庆“红岩逐梦队”等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,顺利晋级决赛。

  决赛分“奋勇争先”“砥砺前行”“不忘初心”三个环节,通过必答题、抢答题、选答题等题型,采取音乐、视频、情景剧、专家点评相结合的形式呈现,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。

  在“奋勇争先”环节,参赛队员精神饱满,沉着冷静,精准作答,经过“争分夺秒”“急速抢答”“请亮题板”三轮比拼,各代表队均表现出色,不分伯仲,展现了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;在“砥砺前行”环节,两两相邻的代表队你追我赶,快速抢答,比分交替上升,“硝烟味”逐渐弥漫赛场;经过前几轮激烈比拼,重庆队和陕西队顺利进入“不忘初心”环节,冠军争夺的胶着局面,再度将现场气氛点燃。

  在“初心竞演”环节,一道情景剧题,生动讲述黄石“党史爷爷”王明林在退休之后,十几年如一日、自觉自愿、全身心地学党史、讲党史、做好事的故事,让参赛选手、现场观众为之动容。

  “王爷爷的故事,让我深受感动,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。”重庆代表队参赛队员杨龙奉说,作为一名党员,一名人民教师,我要立足本职工作,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,学好党的历史、讲好党的故事,上好每一堂课,教好每一个学生。

  “王爷爷始终将党放在心上,激励我们青年一代听党话、跟党走。”陕西代表队参赛队员武鹏程说,作为一名交通企业的员工,他将矢志不渝跟党走,扑下身子加油干,争做新时代的“开路先锋”。

  两支代表队经过“初心竞演”两轮“对决”,最终,冠军花落陕西“圣地荣光队”,重庆队位列亚军,湖北队、浙江队、河南队、广西壮族自治区队获第三名。

  台上,踊跃答题;台下,掌声如雷。“这是一场学习党史知识竞赛,更是一堂生动党课。”现场观众纷纷表示。

  本次总决赛的评委之一、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表示,全国党史知识竞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党史知识,以赛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,吸引了广大党员、干部、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参与。

 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赵嘉鸣,省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、省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任许正中出席,并为获奖选手颁奖。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、兄弟省份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、人民日报、党史学习教育官网、人民网相关负责人,以及企业和网友代表现场观看。

  延伸阅读

党史学习教育专题

党史学习教育专题